留白

  “我原以为像你这样通透的人可不会做傻事,没想到你苦心孤诣只替了别人做嫁衣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你都决定了,就不问问我愿不愿意?”秦寒朔拿在手里的玉石掉落在地上,可惜连一声闷响都没有发出来。

  秦声敛下眸子,掩下眼里根本藏不住的情绪。“那位柳家小姐样貌、品行样样俱佳……”话没有说完,就已经被秦寒朔抱进怀里。

  “我不想听这些,阿声,我只知道我这一颗心完完整整都落在了你身上,再也拿不回来了。”

  秦声推开秦寒朔,直直朝他跪下,“王上,知礼自重。”声音平淡,不起半分波澜。

  秦寒朔俯身扶起秦声,抬起他的头,直接堵了他那张色如桃花的香软唇瓣。

  “王上是想要我吗?”秦声被吻得眼圈泛红,眉宇间染上动人春色,“我没有什么可以给王上的了,这具身体王上若是喜欢,通通送给王上。”

  修长的手指刚解开外袍的腰带,秦寒朔按住了他还想继续动作的手。“阿声,你何必如此逼我?”他与秦声自幼时就彼此相伴,他太明白秦声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表情,每一个动作代表着什么。

  现在,秦声要离开他了。

  “我放你走,待我大婚之日,阿声一定要来赴宴。也算解了我这忧愁牵挂。”

  “好。”秦声愣了愣,反应过来时微微牵动唇角。

  秦寒朔背过身,“别等我后悔。”

  天边的云朵似乎舒卷开,秦声抬手遮了遮过于明媚的日光。

  “怎么样?”高展的扇子在日光下白得刺眼。

  “他应允我的离开。”秦声顿了顿,“日后他大婚,前尘往事一笔勾销。”脸上带着沁人心脾的笑容,高展却看到那双眼睛里的空洞与无望。让人的心揪着难受。

  “这样已经很好了。”高展合上扇子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  秦声点了点头,“走吧。”

  高展挑了些近几日传的沸沸扬扬的好笑的事情,自己笑得前仰后合,难以自已,秦声却连唇角细微的牵动都没有,如同失了魂魄。

  “不过是遇到了最不该爱上的人,死不悔改。”只一句话就让高展再也笑不出来了。他去看秦声的表情,“总会遇到良人的。”

  秦声没答话,马车并不颠簸,他却无端的难受,眉头微微皱起,闭上眼睛妄想求得片刻安宁。

  “这样失魂落魄,半分都不像我知道的王上。”陈杨从走进房间就是一副难以置信的模样,却有些像是装出来的。

  秦寒朔抿着唇,只字未言。

  “王上,这世间有珍宝万千,您怎么只看得见那一颗?秦公子此刻已经是打定主意要离开您,所以您现在伤心伤身是为了什么?”

  秦寒朔放下手中的笔,“世有珍宝万千,比不上一个他。”陈杨瞥了一眼秦寒朔作的画。

  “无论如何,我们都希望王上可以好好的。”陈杨从袖口拿出一封信,“王上看看这个吧。”

  秦寒朔接过信件放在一旁,陈杨挑眉,“王上不看看吗?关于秦公子的事情您也不想知道吗?”

  秦寒朔看了一眼陈杨,“他想让我知道的全都摆在明面上,显眼的让我无法忽略;他不想让我知道的,无论我怎样查探都不会有任何结果。”

  世间百态就是如此,却清醒才会越无奈。

  陈杨沉默,“王上果然了解秦公子。”一声叹息不知道落在谁的耳里。

  “了解吗?大概吧。”秦寒朔的思绪似乎被牵动的很远。

  秦声被寄送来时不过五岁,粉雕玉琢的可爱模样直让人看了心生欢喜。

  秦寒朔开口就是一句,“这是哪来的妹妹?”直接惹哭了秦声。

  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人群,所有的一切都太能让无依无助的小孩子哭泣。

  “阿声以后就是你的弟弟了,你不许欺负他。”温柔地妇人好气又好笑地轻轻打了秦寒朔一下。

  秦寒朔眨了眨眼,试探着伸出手碰了碰秦声的脸颊,软绵绵的,如同棉花。

  秦声哭得更厉害了,秦寒朔连忙捂住他的嘴,“阿声弟弟,你不要哭,我带你去玩好玩儿的。”

  秦声脸上的泪痕未干就被秦寒朔拉进他的庭院,圆圆的眼睛因为欢喜微微睁大,看起来可爱又讨喜。

  秦寒朔把所有新奇好玩的东西都堆到秦声面前,“虽然你不是妹妹,但以后你就是我的弟弟了,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  两个小孩傻傻地笑起来,笑声清脆,天真烂漫的笑容一记就是十四年。

  “阿声!”一双含着笑意的桃花眼就已经足够让人神魂颠倒,还偏偏让声音也动人心魄。秦声握笔的手一顿,墨迹晕染开,留下黑漆漆的痕迹。

 “我吓到你了?”秦寒朔抽出秦声方才在写的字,“从此作星长相伴,亦是天上人间……你这是写给谁的?”他没有念完就已经被心里密密麻麻的苦涩淹没。

  “随便写一写。”秦声伸手去拿,脸上染上世间最动人的红。

  秦寒朔却没有还给他,秦声不轻不重地打了秦寒朔一下,“还我。”

  秦寒朔伸出手臂揽住秦声的腰,“到底写给谁的?不许撒谎。”桃花眼里的情绪灼人心神。

  秦声眨了眨眼,睫毛翩飞,“哥哥?”

  秦寒朔的手臂忽然收紧,却看到秦声皱起了眉,一时慌张得连忙松开手臂。把写了字的纸放在书桌上,背影怎么看都有些像是落荒而逃。

  “秦寒朔。”口齿清晰,比别人喊的多了些让人心动的韵味。

  “你先回去,阿声。”秦寒朔无论如何都无法平复心里恒久的悸动。

  秦声却推开门直接走了进去。

  “哥哥。”其实这个称呼他已经很久没有唤过了,听起来实在太软糯。

  “不是让你回去吗?”秦寒朔一双桃花眼里全是醉人的光芒。

  秦声低着头不说话的模样实在让人心软。“你是不是生我的气了?”声音里隐隐带着委屈。

  “没有。我怎么会生你的气!”秦寒朔太想把秦声抱进怀里了。

  秦声向秦寒朔走近一步,在他面前站定,伸出手臂环住他的脖颈,秦寒朔真的连呼吸都忘记了。

  “那是写给你的,不给其他人,只给你。”秦声的耳垂红得可以滴血,脸颊如同飘上了三月撩拨人的粉。

  秦寒朔揽住秦声的腰肢,“阿声,你是不是……”惊喜又期待。

  “你不要说出来。”秦声用手捂住他的嘴,模样羞怯不安,可爱至极。

  秦寒朔在秦声眉心落下一枚珍重至极的吻。年少的喜欢总是来的让人无限心动。似乎是猝不及防就会轻易被心悦之人牵动所有的思绪。只恨不能让天下所有人都知晓,天下所有人都祝福。

  “若我是那罪臣之子,早就自行了断了。可有些人怎么会生的这样厚的脸皮,死乞白赖地纠缠着王上?真真是让人嫌恶的下贱胚子!”

  “你说的可是那一位名叫‘秦声’的?我瞧着那位公子样貌生的极好。真有你说的那样不堪?”

  “样貌再好又如何?难不成他还能搬进楼坊里?况且指不定是什么蛇蝎心肠!”

     “秦公子与王上比分明不差上下,怎么你说的这样不堪!”

  “他是个什么东西!把他与王上相提并论,你有眼无珠偏要把鱼目当作珍珠!”

  ……

  秦声的手指紧紧抓着衣袖,指节泛了白,下唇也被咬的破了皮,殷红的血迹渗出。挺直的脊背微微弯了下来,低着头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  “听到了吗?你不要忘了你是罪臣之子,王上念着旧情收留你已经足够仁至义尽。你怎么敢厚着脸皮去耽搁王上!你怎么敢?你怎么敢!”

  秦声的脊背一寸一寸弯下去,抬起头去看面前咄咄逼人的老者,“年少不知事哪里想到那么多?以后分道扬镳就是了。”

  老者满意的笑了笑,“你比你那父亲知事得多。”

  “阿声,你这是怎么了?”秦寒朔微微皱起眉,手指小心的碰了碰秦声的唇瓣。

  “王上,”秦声低下头,修长的手指与衣袖纠缠。

  秦寒朔听到这个称呼明显愣了愣,“阿声,你叫我什么?”

  “王上,”秦声抬起头,眼眸里空洞洞的。

  秦寒朔将秦声拉进自己怀里,“我不喜欢你这样叫我,听着感觉生分了许多。”一双桃花眼闪烁着深情。

  “王上,”秦声低低唤了一声,“你是所有人的王上。”

  “可是有人说了不该说的话?”秦寒朔捏了捏秦声垂在身侧的手指,眼里泛着凉意。

  “王上,尊卑有别。”秦声收回手,敛下眸子不再说话。

  秦寒朔抬起他的头,撬开他紧闭的唇齿。

  怎么会有人在分明动情的时候说出最绝情的言语。

  “王上大可把我当作逗弄的玩物。”秦声眉眼间春色动人,眼尾泛红,嫣红的唇瓣张张合合,说出最让人难过的话语。

  秦寒朔满眼满心都被秦声装满了,忽然听到他这样贬低自己,一脸的难以置信。“阿声,我们约好的,一生一世一双人。你到底是怎么了?”

  “王上,年少时无知狂妄,承诺誓言不过是随口一说而已,况且我早已记不得了。”秦声微微笑了一下,分明是可以解冻冰河四月暖般的笑容,秦寒朔却浑身发冷。血液似乎已经凝结,心脉似乎已经停止。世界只剩下万籁俱寂的折磨。

  “王上,其实您还是不算了解秦公子。”陈杨走出房间的时候说了一句,意味不明。

  秦声似乎在秦寒朔的世界里销声匿迹。再没有人提起那位与他并肩的秦公子。

  铺天盖地的雪,白得让人几乎窒息,手中颜色猩红的请柬竟然会让人觉得烫手。

  秦声特意挑了一件看起来喜庆一些的衣服,依约赴宴。

  大婚之日选在这样天寒地冻的时日,倒有些像是对宾客的刻意为难。

  秦声从马车从走出,秦寒朔一袭大红喜服在这苍白的天地间耀眼得让人想要落泪。

  “王上,”秦声错开秦寒朔的目光。

  “你来了,”秦寒朔走到秦声面前,“又瘦了许多,怎么还是没有好好照顾自己?”

  秦声不回答,低眉顺眼的模样让人看了气馁。

  “今日我大婚,阿声可高兴?”秦寒朔走在秦声身旁,声音温柔,“我今日特别高兴。”

  秦声只觉得脚踝处疼的钻心,让人无法忍受,直直向雪地里摔去。

  “还是这样不小心。”秦寒朔接住他,将他横抱起。

  秦声抓着秦寒朔红得刺眼的喜服,下唇咬出了血迹却不自知。

  “阿声,你怪我骂我也好,气我打我也罢,我真的不想放你走了。”秦寒朔轻轻揉着秦声已然肿起的脚踝。

  秦声闭上眼,“王上,这天地间耀眼的红实在是极致浪漫。”声音已经在颤抖。

  秦寒朔低声笑了笑,“阿声之前说过,若有朝一日白雪落满天地,你会一袭红衣做我生命里最耀眼的光彩。现在,我一袭红衣,只想做你生命里最耀眼的光彩。我不要这天地世俗来评价我,我只知道,此生只愿与阿声长相厮守,恩爱不离。”秦寒朔俯身吻掉秦声的眼泪,“阿声,别离开我好不好?”

  窗外的雪又下得纷纷扬扬,降落人间毫无声息。

  秦声轻声答了一句:“好。”

  宾客如期而至,秦声换上红得夺人心魄的喜服与秦寒朔站立在苍白天地间。

  议论纷纷,却挡不住他们的坚决。

  “一拜天地——”

  “二拜高堂——”

  “执手对拜——”

  “礼成——”

  听说,那场雪下了整整三天。听说,那抹红整整挂了一生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我踏雪而来,只为做你心中耀眼光彩不留白;我踏雪而归,只为与你此生长相厮守不遗憾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田中春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